“企业专家进课堂活动”之:艺术品运输与包装

发布时间:2023-09-27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0设置

2023913日,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国际物流》的线上课堂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专家,这位专家虽然出身于艺术品的修复和保护,但是在她的日常工作中,却与国际物流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她就是西岸艺术品保税集团修复师刘静文。

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发展有限公司是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凭借其专业的服务成为众多国际级博览会、展览、国际艺术机构与私人藏家的首选服务商,为包括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苏富比在内的重要展会及众多知名藏家提供了卓越的服务。西岸艺术品仓库设立于上海市徐汇区,占地面积13454平方米,设施通过GraspMcLarens等专业风险评估机构的认证,是国际最专业和安全的艺术品仓储设施之一,上海市国际贸易分拨中心示范企业。

刘静文,现任西岸集团修复师,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艺术品修复与保护专业硕士学位,2019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油画保护与修复科技手段应用培养人才称号。自2014年从事艺术品布展与艺术品修复工作,布展如20234-6月乔治莫兰蒂艺术展、20234-7月现代艺术一百年、20192021年蓬皮杜中心典藏展等知名展览活动几十项,检查、修复、维护展品近千件,在艺术品展览及修复行业有着知名的成就。目前负责蓬皮杜艺术中心借展西岸美术馆作品的检查与修复工作;参与涉及作品安全的美术馆运营;建立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修复中心,负责油画、雕塑类作品修复。

虽然刘老师是一位艺术专业的科班出身,但是她的同事很多都是物流行业的从业人员,而她的工作,也是艺术品保税物流流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对艺术品入库时的检查以及物流增值服务——艺术品修复工作。

本此讲座,刘老师从她的特殊角度,带领学生思考:假如你是艺术品运输的负责人,如何能够在艺术品的国际物流过程中,选择适合的包装方式和运输方式,使得艺术品在国际物流过程中受到更好的保护。

刘老师有着丰富的物流实践经验,她从艺术品在物流过程中的特性、运输方式的选择、运输风险、各类包装材料的特性及适用范围、如何对不同类型艺术品进行包装、空隙填充、安装底座、结构支架、悬架缓冲、托盘缓冲等进行了非常细致和专业的介绍。

最后,刘老师对即将到本单位从事产学合作的同学进行了简单的面试和交流,对今后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提醒,也为即将赴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实习的同学在开始产学合作实习前上了一堂生动的培训课。

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了解了保税仓库中特殊货品艺术品的进出口操作流程,也对实际工作中国际物流运输方式的选择和包装材料的特性以及包装方式有了更生动的认识。

此次企业专家进课堂的活动,为学生学习国际物流知识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让学生在课堂领略到企业专家的风采,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实践,为学好国际物流课程,了解行业发展前沿提供了很好的机会。